教會的照片

教會的照片

開拓教會的故事

我開拓教會的心得

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年輕的傳道人該如何領導教會

蔡宗勳(基督豐收教會牧師)

我二十七歲開始在教會全職,三十一歲開拓教會。
當時有一位老姊妹不客氣的對我說:「你還早啦!」
在我開拓教會的過程中,「年輕」變成我的重擔。
當我和同工有衝突的時候,我的岳母幫我緩頰時,總是說:「宗勳還年輕,請你多包容他。」
彷彿我的立場對不對不重要,只因我年輕,大家必須容忍我,而不是理解接受我的想法。
這種容忍常常是短暫的。下一次的衝突很快又會發生。

在教會開拓的初期,會友普遍比我年長。
有時人們會老氣橫秋的說:「宗勳,你還年輕,很多事情不是你講得那樣。」
或者當我慷慨激昂的講完道,也有人說:「我們老了,現在都要坐在下面聽年輕人教導。」
更慘的是,大部分的會友都叫我岳母張姊,叫我岳父黃哥,那我就比他們小一輩了,即使他們只大我兩三歲,無形中我成了晚輩。

「年輕」在教會開拓起初的三年變成我的領導障礙。
我當時心中有一個堅定的信念,我是基督豐收教會的主任牧師(即使當時還沒按牧),我要為教會負全責,教會必須按著我所領受的異象走,任何攔阻我的都會被我剷除。
當時我正在讀鄭成功傳,鄭成功二十七歲接收了父親鄭芝龍的部隊,當時鄭家各部隊的指揮官不是鄭成功的叔叔就是伯伯,鄭成功「年輕」威信不足,根本指揮不動軍隊。幸虧他還有「國姓爺」的封號,鄭成功用極專制和強硬的手段,將軍權完全握在自己的手中。因為他的強硬,使鄭家軍成為海上勁旅,因為他的強硬,才會錯殺施琅的父兄,更因為他的強硬,北伐南京時幾乎全軍覆沒。

當時我相信「年輕」的領導人需要立威,而且要承受「立威」所帶來的後遺症。
我開始變得兇狠,任何人如果不照我的意思做,我就會教訓他們一頓,連我的家人也不例外。同工們和家人都開始怕我,因為我兇起來的時候,真的給人很大的壓力。我甚至趕人離開我的教會,果然第三年,開始有人離開,往後每年都有人離開,如今我們教會的會友和三四年前的會友幾乎九成不同。似乎印證了約翰麥斯威爾的話:「和你一起開始的人,很少和你一起走到最後。」

其實,離開的人,對於教會開拓初期有極大的貢獻,他們奉獻金錢,承擔服事,我們也經常一起出去玩,我們看著彼此的小孩長大,只是我們現在老死不相往來,只因我用了「立威」之法。

我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沒有辦法評估自己是做對還是做錯,教會後來的確有成長,只是成長緩慢,因為進來的減掉出去的幾乎等於零。不過舊人離開的確促進教會更新,但是,有沒有一種方法能夠使舊人不離開,而且能夠一起被更新?

這兩年我開始檢討自己的領導風格,一方面我也即將邁入四十歲,也按牧了,教會的會友一大半都比我年輕,年長的也尊重牧師,只是還保持一點距離(立威的後遺症)。在各項事工的推動上也比較順手。只是我常想,如果重來,我該怎麼做?

如果你是年輕的傳道人,你已經開始領導一間教會,或者一樣事工,你也會和我遭遇相同的困境,我不建議你走我的路,因為那不是最好的,我的建議是:

一、你要先找一位有經驗的年長牧師做你的教練,他可以教你如何處理難纏的人際關係。以前我就是沒有教練,現在我有好幾位教練幫助我。
二、你要找到同樣牧會的傳道人做你的屬靈同伴,傳道人也需要朋友,而容我這麼說,會友不是你的朋友。
三、多接受一些聖經領導學或僕人領導相關的裝備,不要像我過去老是讀中國的帝王學,帝王是無情的,但是傳道人是有情有義的。
四、年輕的傳道人需要更多的耐心去溝通和推動事工,有時人們不是反對你的計畫,只是你沒有講清楚。
五、「年輕」的優勢就是可以撒嬌,不過這一點我實在做不到,但是我的同學,現在也是武昌教會的傳道方怡佳就做得很好,據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很會用這招。「柔性」也是一種力量。
六、改變不是革命,革命要破四舊,改變則是透過異象,激勵大家一同成長,並且不斷創造正向的經驗,使會友相信牧師的方向是對的。所以不要動不動就說要改革,因為馬上就會使教會分成維新派和保守派,改變還沒開始,教會就分裂了。
七、用愛來領導教會,不要用立威來領導教會,肢體關係比事工重要,這是我開拓教會七年後才學會的。以前我在陸戰隊學到的是「達成任務不計代價」,但是建立教會不是這樣。
八、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,要用認真、品格、信心、恩膏、真理、知識、愛心來建立你的權威。
九、年輕人不要害怕領導,我還是鼓勵趁年輕的時候趕快出來開拓教會服事主,因為卓越的領袖需要時間才能培養出來。
十、年輕人要有反省能力,不要以為自己就是站在時代尖端的新潮流,其他人都是食古不化的老古董。要學習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,在傳統的基礎上創新,要尊榮長輩,你才有機會被成全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呵呵~剛看到這篇文章,還真是有些詫異
因為前面有太多「令人畏懼」的領導方式
特別是「剷除異己」這部分~呵呵
可是後來看到那十點建議^O^
才真覺得找到正確的路子....

詩篇133 看哪,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,何等的美!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,流到鬍鬚,又流到他的衣襟;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;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,就是永遠的生命。

加油加油!給了我很大的提醒~

Struggle‧Beyond 提到...

不容易,2/3是青年與兒童,卻又非所謂的「青年牧區」,你的挑戰實在嚴峻,相信一定經歷不少上帝的恩典。我同意開拓年輕化的理念,即便難度不低,卻是確立牧會心態的適切過程。期待你接下來的牧會心得分享,必然會讓年輕傳道人有諸多學習與反省!